严凤英

 
我最喜欢的剧种,不是山东吕剧,不是山东茂腔,也不是京剧,更不是西洋歌剧。我最喜欢的是黄梅戏,安徽的黄梅戏。我依稀记得小的时候,娘喜欢收音机里面严凤英的演唱,跟我说严凤英在文革的时候被斗死了,太可惜了,然后神色非常暗然。其实我那时候还没上学呢,根本对黄梅戏没有概念,但是娘的那种语气,那种惋惜的伤感却极大的感染了我,以至于我把”严凤英太可惜了”这句话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了。
 
后来,我还记得,我们全家看了电影《牛郎织女》还有《天仙配》的情景。是分两次看的,每次看完以后爸爸妈妈都讨论到很晚才睡觉,那时候我对电影的爱情情节没有任何理解,只是感觉当神仙真好啊,还可以飞到天上去,还有天宫里面真好啊,有那么多会飞得漂亮姐姐。除此之外,完全是一片空白,甚至错以为这两部电影是一回事,而且根本不知道里面最漂亮那个神仙姐姐就是严凤英。
 
妈妈跟我说,严凤英不但唱戏好听,而且人特别特别漂亮,就跟仙女一般,结果我对严凤英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觉:好端端的一个人,那么漂亮,唱歌那么好听,为什么就死了呢,为什么死了就不能复活了呢?那时候的我根本对于死亡没有理性的认识,我大致认为人应该不会死的,因为我周围的人都活得好好的。所以我坚强的认为,严凤英不应该死,因为她是我知道的人里面最漂亮的,而且唱歌那么好听。但是妈妈每次听黄梅戏的时候,都要提到她的死,妈妈不知道,她的惋惜之情,却把我置于了深深的痛苦之中:我希望她没死,但是我却无能为力。
 
在妈妈的影响下,我小的时候喜欢上了黄梅戏,感觉她好懂,调子好听,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严凤英。后来长大了,上学了,上初中了,娱乐的内容迅速膨胀起来,港台电视剧占据了妈妈的大部分空闲时间,严凤英在她心目中的分量就少了很多了,对我也很少提起了。高中的时候,太忙了,打篮球和上课占据了我的全部生活。大学的时候,置身于物欲横流的上海,每天为生活费和学费发愁呢,恋爱都顾不上谈,哪里还有时间想严凤英阿。
 
最近一次重新认识严凤英是我出国以前的某个晚上,一个人在家。无聊之中,把电视的频道转到了央视戏曲频道:《天仙配》刚刚开始。我立刻欣喜若狂,端坐在沙发上,竖起耳朵仔细听,一个字,一个节拍都不想放弃。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欣赏这件艺术品。我突然发现严凤英的嗓音有些沙哑,没有一般女生那种娇滴滴的感觉,听着非常朴实,非常真实,非常有感染力。还有她的搭档,名字我忘记了,也是差不多的感觉。感觉他们都是用真实的嗓音唱出来的,不是用虚假的技巧挤出来的。但是不可避免地,我还是陷入了情绪的低潮,小时候的那种感觉又一次紧紧抓住了我。我感觉她就是七仙女,她的搭档就是牛郎,他们的表演太到位了,他们的感情太真挚了,看着看着感觉自己跟随他们到了那个远古的时候,看着他们甜蜜的结合和痛苦的分别,我眼泪涌出来了。
 
于是赶紧打电话给妈妈,告诉她戏曲频道正在放《天仙配》。她老人家也特别着急,急急忙忙的把频道转过来了,结果只听到妈妈在电话那端连声叹息:“哎呀,快完了!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!“
 
又过了几天,我在戏曲频道还看到了《牛郎织女》。
昨天晚上,我从网上下载了几个严凤英的唱段。
今天晚上,我在电脑里面放,重复播放。
我的心情还是那么沉重。
在天上,她应该还是那么年轻、漂亮吧。
 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3 Responses to 严凤英

  1. anna说道:

    你好!很高兴认识你:)
    我也喜欢听黄梅戏,还很喜欢严凤英。

  2. 陳魚陸雁说道:

    你好,感谢来访留言。
    很小的时候,在电视上看过黄梅戏《牛郎织女》、《天仙配》。比较好听的要算那段《夫妻双双把家还》了。
     

  3. 羽落说道:

    嘿嘿,我带着探测跟踪仪追过来了,目前目标锁定位置,美国,具体方位有待进一步确认
     

  4. 羽落说道:

    很认真的看了你相册里的照片,有几个印象
    1.两个男人的家,真是乱到让人难以下足的地步,竟然还有如此邋遢的两个家伙,哈哈
    2.阿交的摸样,让我产生恐惧心理,象什么呢?建议你给他拿面镜子仔细端详就知道答案拉
    3.发现威尔士同志肚腩向老美的造型发展,严重警告一次
    4.发现老美的生活真悠闲,中国人活的太累了
     
     

  5. 大大的榴莲说道:

    我喜欢黄梅戏,宋祖英,民歌。天哪,今年CCTV举办的原生态民歌大赛,让我领略了不少。

  6. anna说道:

    感谢来访留言,祝你星期天快乐:)

  7. 说道:

    小时候
    电视节目很少
    播放的大都是戏剧
    什么越剧《红楼梦》
    黄梅戏《天仙配》
    京剧《贵妃醉酒》
    等等
    我也就是那个时候喜欢黄梅戏
    对于黄梅戏的演员
    除了严凤英
    我还记得有一个叫吴琼的
    对不对

  8. 说道:

    我来回访,看了你的日记,《女驸马》挺经典的,应该听听,其他JJ我也想总结3点。1)DD的肚子大点,减减。2)成熟的人总说对爱情没有幻想,装吧,3)STING 也挺老的了,觉得他们不容易才听的;不过小宋我不听,大明宫词,那段皮影戏挺经典,down下来,看下。闪~~~~~~~~

  9. 说道:

    嘿嘿:)你也在上海读的大学呀?我比较喜欢越剧,我外婆是杭州人,她特别喜欢听.推荐曲目《白蛇传》.

  10. Shan说道:

    从别人家爬到这里,是很喜欢你名字的味道:)
    对戏曲很喜欢,虽然我外行~

  11. David说道:

    你就忽悠吧!我可是知道你老底的人!

  12. 幸福说道:

    我也喜欢严凤英《天仙配》中的唱段,可惜她屈死得早。

留下评论